理性與感性的交織理性與感性的交織

渡假回來後的這幾天清晨,我喜歡安靜吃著自己做的早餐時,一邊聽馬友友版的巴赫大提琴無伴奏組曲。巴赫的音樂裡有一種節制的美,也就是雖流淌著靈魂的呢喃,但卻又充滿對稱與均勻感。這樣的音律輕易就把我帶回在富春江度假時的感覺。大自然就是如此吧!可以浪漫奔放,但也是聖潔肅穆的,兩者完全不衝突,是可以並行的。

 我們人其實也是如此,當理性與感性的比例調和得當時,人自然就能活的健康自在。而這個「理性」與「感性」各是指什麼呢?我自己的感覺如下,與大家分享:
 
理性係指一種「可以去整理自己」、「懂得回神」的能力。
 
每天我們都跟各式的人事物有因緣碰撞,這些碰撞原本是來讓我們學習智慧的(也就是一種「把每一份緣都化為圓滿」的能力),但每個人的潛意識裡其實都藏了很多自己看不見的東西,它往往是在跟別人互動時才不自覺傾瀉出來,但在那時,人早已忘了掌舵者其實是自己,直接被情緒與許多無意識慣性給帶跑了。
 
因此,一個好的「整理」與「回神」能力,係指「常常能去意識到,此刻我擁有的、享受的一切,是源自哪些人事物的賜予與協助?而我,可以給予什麼回饋或做什麼適度調整?」這條思考線聽起來似乎很簡單,但其實它可以挖的很深。
 
當你開始動工這條路線時,一開始你只是會感覺自己變得比較步步紮實,沒那麼虛浮的活在這人世間了。但更驚喜的還在後頭,當你持續挖深它,越來越把自己無懼的拋向這個流走去時,你會逐漸看到每個人存在的不可思議!每個人真的都像天上的星辰,在互相輝映著,此言不虛!
 
有興趣挖深這條線的朋友,可以閱讀章成老師的《奉獻》一書。但不要被「奉獻」兩字給嚇到,而立刻就覺得壓力很大囉!我當初也曾經這樣...哈哈!但這本書現在已經名列影響我最深的書籍第一名了。
 
再來談「感性」。感性係指一種讓情感流動出來的能力。在每個當下,只要環境許可,想哭就哭出來吧!想笑就放開懷的大笑!生氣也是被允許的,甚至是忌妒羨慕的心!都開放接受這都是自己!
 
每個人的身上其實都住著一個聯合國,有各式各樣的情感程式交織,但它們又常常互相打結牽制住,導致我們常常常會覺得自己的生命很卡!很多行為無法克制就跑出來!因此我們要常常去疏通它,給它一個釋放的機會。
 
當我們願意一邊「整理」、「回神」自己,而又不忘去疏通釋放自己的感受時,兩股流就會交織在一起,以一種溫和、但又很有靈感的方式洗滌、刷亮著你的內心。前者會幫助你一直釐清「你現在是在哪裡?該往哪裡去?」,而後者則幫助你把腳心手心背脊搓熱,讓你變得柔軟,像小孩兒那樣。理性與感性,從來就不能分列而行,它定是一起為你作工,是你幸福花園裡,缺一不可的兩位重要園工。
理性與感性的交織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鍾嘉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